余秀华:标签就是一张纸,迟早会掉的

作者:蒋肖斌   2018年06月29日 09:11  中国青年报    594    收藏

诗人余秀华带着她的第一部散文集《无端欢喜》,从家乡横店村来到北京。她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北京,穿着一身在媒体镜头中出现过多次的花色旗袍,在出版社的会议室里,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

桌上的一大瓶茶水消耗过半,余秀华依然金句频出,“这3年我最大的变化就是越变越老”“标签就是一张纸,它迟早会掉的”“我不需要共鸣,我今天和你聊天,是为了配合你的工作”……有时让人难以招架。

2015年,余秀华的诗一夜之间红遍网络。之后,她相继出版了3本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摇摇晃晃的人间》《我们爱过又忘记》,总销量达40余万册,为近20年来国内诗歌集销售量之冠。以她为主人公的纪录电影《摇摇晃晃的人间》,也在2017年上映。

余秀华在《无端欢喜》中写道:“没有一个人的高傲比得过一棵玉米的高傲,没有一个人的从容能有一棵庄稼的从容。”


著作等身的人是可耻的,我要慢一点做可耻的人


中国青年报(以下简称“中青报”):之前出版的都是诗集,什么时候开始创作散文?写散文和写诗有什么不同?

余秀华:之前写诗歌的同时,一直没有间断写散文和小说,并没有说这个阶段写诗歌,那个阶段写散文,而是同时进行的。有想法的时候就写,这些东西可以做成一本书了,就出版了。路上可以随时写诗,写得好不好是另外一回事,但散文要在安静的地方写,需要更清晰、更深刻地阐述自己的想法,文字要求一样高。

  

中青报:看了你的散文,似乎和你的诗一样直接。写作时从不掩饰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吗?

余秀华:我骨子里是一个非常含蓄的人。“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只是写诗而已,我什么都没干啊。如果写作都不能表达真实想法,写作还有什么意义?写作一定要是真实的诚恳的。哪怕你内心不那么光滑、不那么纯洁,也应该写出来,这是作者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

  

中青报:那读者会从散文中读到另一个余秀华吗?

余秀华:他们会觉得,哎呀,余秀华原来是如此深刻,思想是如此丰富,如同浩瀚的大海。哈,你可以信也可以不信,反正吹过的牛概不负责。

  

中青报:你一般都是什么时候写作?

余秀华:早上6点起床,做家务到8点,开始写作,写到11点,下午和晚上啥事都不干,要么看书,要么玩手机。如果没有写作计划,可能一天都在床上躺着,早饭都不吃。

写作每天不超过3000字,我刻意保持慢的速度,我特别反感一年出几本书的作者,他们不仅在消耗自己,也在消耗社会资源,更重要的是在浪费纸张。我非常喜欢的诗人说过一句话,著作等身的人是可耻的。我为了慢一点做可耻的人,所以把这个书推迟两年才出版。


中青报:今年你还在《收获》上发表了自传体小说,小说和散文在你未来创作中会占更大比重吗?

余秀华:诗歌还是写得最多的,但我希望把所有文体都写好,因为我是一个有点贪心的人。我最近还写了一个4万多字的东西,讨论地球上最后是机器人统治人类,还是在机器人统治之前人类就灭亡了。

多读点书,这个非常关键,像我这样不读书又能写诗的人不多。读书关键是怎么读,我在每本书上,无论是小说、诗歌、散文,读书笔记都是做满整本书的,每个书页都有。今天读,会产生这种想法,明天又是不一样的,你把它一点一点记下来,才会形成自己的思考过程。学习知识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看问题的角度和思考问题的能力。写作的准备是一个长期过程,我用了40年。

  

喜欢给人贴标签的人真是闲得无聊,我很可怜他们

  

中青报:你觉得自己的诗歌处于什么水平?你有偶像吗?

余秀华:还可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偶像,你让我说男的还是女的?

中青报:各说一个吧。

余秀华:男诗人没有,女诗人有一个,名字叫余秀华。


中青报:那你喜欢看谁的诗?

余秀华:我还是喜欢和我同时代的诗人,因为他们的作品与我很接近。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诗,写诗的环境和现在不一样,我无法进入他们的体系。


中青报:一直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你是被贴上标签包装成诗人,还有一种认为你的诗本身就很不错。

余秀华:谁来包装我?我是拒绝包装的,我的诗歌本来就好。没有好的文本,再怎么包装也出不来。标签能让大众对你产生好奇心,引导他们进入你的文本,这不叫包装,这叫良性循环。没有文本,你就是个莫名其妙的网红。对喜欢我的人,我很感激,对不喜欢我的人,不要看我的书就好了,不要伤害我。

  

中青报:如果让你给自己贴标签,会有哪几个身份?

余秀华:诗人,贴一个就可以了。人一旦给自己定位,就会有局限性。我是个个性散漫的人,活成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当然其实也可以随便贴,女人、思想家、神经病……贴什么都行。你想,标签就是一张纸,它迟早会掉的啊。喜欢给人贴标签的人真是闲得无聊,我很可怜他们。

  

中青报:成名之后面对各种声音,你怎么看待?

余秀华:在特别难过的时候,我就去百度余秀华,看那些表扬我的话;在我得意忘形的时候,就去看那些骂我的,说我长得丑。这样我就处于一个比较平衡的状态。

  

中青报:心里会特别在意吗?你会跟谁聊这些?

余秀华:会在意,能成为诗人一般是很情绪化的人,我情绪得不得了。我手机上有1700多个好友,经常聊天的只有几个。我愿意聊的人很少,那个人也不一定愿意听我说,想想还是算了吧。



还是横店村最适合我,我的身体和心理都是孤独体质


中青报:你说这3年自己过上了一种“莫名其妙”的日子,这3年你的生活是怎样?

余秀华:整天飘来飘去,飞来飞去。不过,“莫名其妙”这个词也可以用在任何人身上,这是一种谦虚的说法。我是一个老女人,生活比较随意——当然,这也是一种谦虚的说法。

  

中青报:走过那么多地方,最喜欢待在哪里?

余秀华:还是横店村最适合我。我想聊天,就从家里走出来;不想聊天,就待在家里。村民们都非常纯朴,对我非常友善。他们以前叫我秀华,现在会调侃我,诗人啊,这是善意的调侃。我不需要共鸣,我今天和你聊天,是为了配合你的工作。

  

中青报:之前有一部关于你的纪录片,你觉得和本人一致吗?

余秀华:一致,都一样丑。


中青报:那这3年你最大的变化是?

余秀华:3年的单身生活,让我幸福得要死。你不觉得中国男人在精神层面上永远配不上中国女人吗?我对婚姻非常害怕,是我的性格问题,我可以在精神上自己满足自己。我不去追求爱情,但是可以动动情、动动心。我允许自己犯一点小小的错误,不犯错误的人生是没有意思的。

  

中青报:对未来有什么计划吗?

余秀华:没有计划,每次一有计划就会被莫名其妙的事情打乱。保持现在的状态,就很满意了。我是一个没有梦想的人,从小到大都没有。写诗没有目的,只是喜欢。如果被很多人看破看透,是一件非常可耻的事情。

  

中青报:那你不希望别人理解自己吗?

余秀华:我更多是被误解,不过无所谓。

  

中青报:感觉你是个内心很强大的人。

余秀华:谁的内心不是装出来的强大。我的身体和心理,都是孤独体质,不适合和任何人长期待在一起,一个人很自在。有时候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也想有个人陪我,但这样的时间很少,而且一旦问题解决后怎么办,就算了吧!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