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卧儿:创造超越表达

——《雏菊》创作谈

作者:莫卧儿   2018年06月25日 08:34  中国诗歌网    1731    收藏

88


诗歌需要有作者自己的发现。

这里的“发现”,既指对于事物的认知,也指语言的出新。

写这首诗的环境,源于一次朋友聚会归途中。当时我们一男三女去乘坐地铁,在地铁十号线安贞门站口,看见有一个卖鲜花的人。由于绿色的花很稀少,我一下就看中了用牛皮纸包着的绿色雏菊,身旁的女友则看上了一把洋牡丹。同行的90后帅哥很解风情,说:“既然两位姐喜欢,我来买单吧。”心情不错,到家就开始写诗。

但是其实很多诗人都知道,关于鲜花的诗歌并不容易出新。

鲜花,历来代表善美,是诗人们非常青睐并且乐于书写的对象。且不说玫瑰、紫罗兰、鸢尾这些西方诗人的珍宠,被书写过无数次,在中国,古往今来写兰、梅、牡丹的诗人亦不计其数。我来写雏菊,怎样才能出新?

一开头就不能落入俗套, “银河里的星星在春天 / 时常因为决堤改道 / 奔流到地球上来”。虽然艺术手法上既有比喻又有夸张,但诗句是真诚的,是自发的想象力与无意识触发出的火花一起产生的能量,它使现实在瞬间转化成艺术的真实。接下来几句对现实的摹写是必要的过度,到了“轻松倒带回到二十年前”及之后的几句,于情,是我自然而然的回忆;于理,如果诗歌只写眼下,难以产生一种层次感和时间上的纵深感。

再次说纵深感,这回是空间上的:“再没有比意大利做经线 / 地中海做纬线更诱惑的网了。”解释一下,雏菊为意大利国花,原产地中海区域。

“面前Lancome广告牌红唇的弧度微妙 / 泄露是否需要挣脱网绳 / 成为这个时代的悬念”,思维在前面发散出去以后,现在还得收回来,着眼于眼前的时代与环境,更有亲切感。这首诗的核心读者,应该是和我一样有着相似的城市经验和经历的现代诗爱好者。

关于“而春菊、延命菊、玛格丽特之花 / 这些孪生名片听起来 / 比季节更有说服力”, 春菊、延命菊、玛格丽特之花,是雏菊的另外一些名字,包括之前的雏菊为意大利国花,原产地中海区域,都是作者的一些小知识。当然,有知识不一定能写诗,但是,没有丰富的文化一定会影响诗的深度。郑敏先生说过:“走向生活不等于走向小市民,更不能以语言的卑俗来代表平民的立场。没有智育就谈不上文化素养。”

“地铁站里的她们”与开头“地铁十号线安贞门站口”相呼应,可以说是“回环”的技巧,其实也是我的一种自发感受。包括“刚刚觉醒的胴体/ 只等一节呼啸而来的车厢 / 插入锁孔,咔哒一声 / 秘密机关洞开”,从写客观到写主观的身体和心理感受,我觉得这样写让人更如身临其境。

本诗中,有感性描写,也有知性表达,它们水乳交融,难舍难离。这依靠的是我多年的写作经验。其实,在写作初期比较长的一段时间,我都为一件事苦恼:很多生活材料都能处理了,不少修辞手法都慢慢会用了,但总不能得心应手。本体和喻体都有,可惜二者在行文中总是硬邦邦的,泾渭分明,没有交融,缺乏美感与境界。而我想要的是钱锺书在《谈艺录》中提到的“举物即写心,非罕譬而喻,乃妙合而凝也”的状态。在后来的练习——自我否定——练习中,我渐渐能够处理圆融。总结起来,这其实是人生经历和写作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突破了写作瓶颈,使诗歌上升了一个层面。

我相信有诗歌的天才,但大多数人依靠的是坚持和行之有效的练习。这里强调一下,“行之有效的练习”适用于对自身写作有难度要求的诗歌写作者,不适合自我重复者和只重数量的书写者。


每日好诗欣赏


◎雏菊

莫卧儿


银河里的星星在春天

时常因为决堤改道

奔流到地球上来

地铁十号线安贞门站口

她遭遇了一场小规模瀑布

怀抱刚买的雏菊

和怀抱洋牡丹的女友

肩并肩站在电梯上

轻松倒带回二十年前

高中生的单车

摩擦着地平线的睫毛

小野花雾气一般弥漫在大裙摆间

再没有比意大利做经线

地中海做纬线更诱惑的网了

面前Lancome广告牌红唇的弧度微妙

泄露是否需要挣脱网绳

成为这个时代的悬念

而春菊、延命菊、玛格丽特之花

这些孪生名片听起来

比季节更有说服力

地铁站里的她们

有着刚刚觉醒的胴体

只等一节呼啸而来的车厢

插入锁孔,咔哒一声

秘密机关洞开


诗人简介


莫卧儿照片1

莫卧儿

70年代末生于四川。作品散见国内外各种刊物,入选《21世纪中国文学大系》《中国年度最佳诗歌》《中国年度诗歌精选》等选本。曾获第四届极光诗歌奖十佳诗人、《现代青年》2017年度十佳诗人等奖项。已出版诗集《当泪水遇见海水》《在我的国度》,长篇小说《女蜂》。


诗人新作书影


莫卧儿诗集《在我的国度》封面

莫卧儿诗集《在我的国度》封面


推荐阅读


诗人每日好诗原文及专家点评

诗人主页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主页

“每日好诗”背后的故事合辑

责任编辑: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