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荡子诗文集》:如铁匠般不断捶打着语言

作者:王威廉   2018年06月22日 15:36  中国艺术报    481    收藏

厚厚两卷本《东荡子诗文集》的出版,为我们呈现出了诗人东荡子一生的文学创造。在仔细阅读过之后,你一定会认同,这是一份沉重的提醒:东荡子是这个时代一位优秀的诗人,他的作品亟待进一步地传播和阐述。

东荡子在生活中是一个热情似火的人,他有着雄辩的阐释能力,但是,静读他的诗,发现他在诗中所努力呈现的,是一条返璞归真的道路。他用精湛的诗艺砍去生命表面芜杂的枝丫,让真挚的心灵裸露出来。“他相信了心灵”,这是东荡子一首诗的标题,也是东荡子诗学的眼睛。“写在纸上的,必从心里流出/放在心上的,请在睡眠时取下/一个人的一生将在他人那里重现”(《宣读你内心那最后一页》)。他坚信诗歌可以成为心灵的容器,并且可以把心灵的菁华传递出去。

从终极意义上说,诗是一种关于空无的梦想。“蜘蛛没有翅膀,也没有梯子和脚手架/它却造出了空中的梦想”(《空中的梦想》)。东荡子渴望变成语言的蜘蛛,造出自己的梦想。在随笔《诗歌是简单的》中,他写道:“诗歌是简单的,除了心在燃烧,我不知道它还有什么。当我们已经有了心,我们就在发出声音,不管是发出的和发不出的,听得到的和听不到的,心都在那里发出它的声音……我们太不愿意把虚心捅碎,显示出我们的弱,是诗歌在此充当了心灵的力量,并抚慰着我们的心灵。这种力量就像并不存在的心,显得真实而生动。 ”这段话,可以看作是他全部诗学思想的灵魂。他是如此清醒,知道心灵作为先验的假设,脆弱而空洞,但依然是一种唤醒和抚慰的力量。在虚弱的心灵和空无的梦想之间,诗的诞生成为一种救赎。这是一种神秘的辩证法:心灵作为一种假设,一种虚构,最终,成了诗的一种创造。

在他的诗中,诗性和生命的关系是如此密切,凝聚成了一种生命的自我专注的艺术形式,我们能够感受到来自平凡意象的力量。我觉得《伐木者》一诗,堪称这方面的典范:“伐木场的工人并不聪明,他们的斧头/闪着寒光,只砍倒/一棵年老的朽木/伐木场的工人并不知道伐木场/需要堆放什么/斧头为什么闪光/朽木为什么不朽” 。平凡事物构成的追问反而具备更加尖锐的力量,而“朽木为什么不朽”的悖论则将人拉进了对生命的终极判断。

诗见证了生命的存在,诗人理所当然把生命敞开而变得诚实。毋宁说,他的诗愈好,他的生命就愈诚实。他坦率地写:“不必试图安慰一个从战场上溃败下来的人。/对于胜利者,也不要把你的鲜花敬献。/一个站在高高的城楼,一个俯身抱着断墙, /他们各自回到营寨,都在瞭望,心系对方”(《瞭望》)。这不是他的宽容与谦卑,而通过对失败的指认,直抵人性深处的洞察与悲悯。

在诗和生命变成一体的进程中,生命的有限性一直刺激着诗的诞生。“只因那日子一天天溜走,经过我心头,好似疾病在蔓延”(《那日子一天天溜走》)。这种时间的隐喻,这种生命的隐忧,发展成为一种写作的基本背景:那就是对于死亡的想象与言说。东荡子多次在诗中预言自己的死亡。他想象了一个理想的“暮年”:“唱完最后一首歌/我就可以走了/我跟我的马,点了点头/拍了拍它颤动的肩膀/黄昏朝它的眼里奔来/犹如我的青春驰入湖底/我想我就要走了/大海为什么还不平息” 。作为主体的生命已经离去,让世界波动的大海为什么还不平息?那正是在对生命的有限性有了深刻认识之后的不甘与眷念。

在我看来,东荡子的短诗抵达了高超的艺术境界。那些短诗被压缩和收紧到极致后,生成一种喷薄而出的力量。这让人想起海子。但他和海子不同的是,海子的极致来自一种青春的激情,而他则在岁月的涤荡与苦难中,激情弥散在世俗的生存中。他的力量不是源自激情,而是源自对诗艺的无限苛求。他如铁匠般不断捶打着语言,让更多的意蕴沉潜在水面之下。于是,他的诗中也没有海子诗中的暴力元素。比如,同样是“斧头”的意象,他却用信心化解了恐惧:“我们走在一把斧子上,如行走在一片平稳的浪花上”(《不爱之间》)。这种平和的善意在他的晚期诗歌中越来越多,他要超越这种无意识的暴力,像波兰诗人米沃什说的:“我不想成为上帝或英雄。只想成为一棵树,为岁月而生长,不伤害任何人。 ”

但他并非对时代一无所知,一味埋头遁世,他有着自己坚定的批评立场:“他不知人为何物/诗为何物/不知蚁穴已空大,帝国将倾”(《人为何物》)。让人想起诗人T.S.艾略特对现代人的批评:“稻草人”。东荡子也没有仅仅停留在批评的层面,他的心灵使他的梦想强大起来。“你也应该去探访那些还在路口徘徊的人,他们丢失已久, /尚不知,你已把他们废弃的炉膛烧得正旺”(《他们丢失已久》)。最后这句诗的意象堪称绝唱。诗的信念与信心在语言的炉膛中燃烧,希望在酝酿,灵魂在强壮,古老的火种仿佛可以越过寒冷持续传递至历史的尽头。正是在这种时刻,诗人东荡子将他的生命力量和盘托出,尽管只是炉膛之火,远非很多诗人吟唱的太阳之火,但是如此真实,距离我们如此之近,在温暖我们灵魂的荒凉的同时,也在召唤我们去添一把心灵的柴火。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