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诗歌 中国诗歌春晚炸响文化自信的春雷

作者:小拇指   2018年02月06日 14:30      1119    收藏
本报讯 新时代,新诗歌。2月4日,2018第四届中国诗歌春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盛大开幕,以诗歌唱响文化自信。新华网全球直播。中国诗歌春晚设在开封、欧洲维也纳、美国洛杉矶会场同时上演一场诗意的盛宴。

主办方中国屈原学会会长方铭宣布开幕。他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从读诗、诵诗开始。中国诗歌春晚要把中国古代和现代的优秀诗歌介绍给广大读者和听众,让人们能发现中国诗歌之美。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黄震云在致辞说,我们举办中国诗歌春晚的目的是展示盛世情怀,高歌伟大时代。黄震云还现场展示题词:“新时代,新诗歌。”

主办方之一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赵敏俐题词:“拥文化自信,办诗歌春晚”。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孙晓娅致辞说,中国诗歌春晚是传播诗歌精神最生动丰富的载体之一。它从形式创意,民族记忆,古今融通等向度充分体现出新时代的诗歌精神意涵。

晚会由中国诗歌史上具有象征意义的人物曹植(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焜饰)、洛神(河北省朗诵协会秘书长蔡丽萍饰)、徐志摩(天津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刘涛饰)和林徽因(天津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郝娟饰)诗意穿越,联袂主持,实现京津冀三地首次诗意互动。

晚会按照历史的脉络,共分《序·总把新桃换旧符》、《诗经楚辞源流长》、《魏晋风骨桃花源》、《唐诗宋词共芬芳》、《文化自信铸脊梁》、《诗履印处梦飞扬》、《爱与乡愁同苍茫》、《尾声·万紫千红总是春》等共8个部分。

 著名朗诵家瞿弦和、张筠英联袂朗诵艾青名作《我爱这土地》,把对大地深沉的爱坦露在观众面前,赢得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著名朗诵家虹云、刘纪宏领衔,青年朗诵新秀刘涛、郝娟联袂演绎由屈金星、张春风等领衔历时三年创作的中国首部大型叙事抒情城市诗剧《中国梦.沈阳颂》节选《国徽昭示的光荣梦想》。诗剧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为切入口,以天安门城楼上沈阳工人铸造的第一枚金属国徽的视角,在中华文明演进的坐标系上透过沈阳峥嵘跌宕的历史,折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诗剧深刻彰显了中国自信、中国审美、中国精神、中国风骨。朗诵家倾情的演绎引起人们心中深深的激荡。

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创作的《母亲们的手》是唯一少数民族诗人的作品。中国诗歌研究中心朗诵艺术团团长汪葆明饱含深情的朗诵,唤起大家对母亲深深的爱。

来自河北秦皇岛海韵童声朗诵艺术团和河南漯河明德语言艺术中心的小朋友五首古诗联诵拉开晚会的序曲。接着,上届中国诗歌春晚形象大使刘雅阁携带着5位福娃,将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者洛夫先生的题词“新丝路,新诗路,文化自信铸脊梁”丝绸条幅,传递给本届中国诗歌春晚形象大使、旅居新加坡的著名诗人舒然,完成诗意交接。舒然现场捐赠自己的画作给北京光明之声朗诵团。

第一章诗经楚辞源流长,诗经的发源地中国诗河淇河河南鹤壁鹤之声朗诵艺术团李彬彬、李明宪诵唱的《诗经▪卫风▪木瓜》结束后,湖南汨罗花鼓戏剧团演员刘光明的吟唱屈原的《山鬼》又起。这是《诗经》《楚辞》的首次同台对唱。随后,鹤壁和汨罗的代表将淇河水和汨罗江水注入到屈原后裔、著名书法家、学者屈自森、屈慧敏所持的诗瓶中,象征着中国诗歌的两大源头首次的诗意相融。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黄震云教授、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孙晓娅教授为湖南汨罗市汨罗江、河南鹤壁淇河颁发中国诗意地标证书。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黄震云教授为入选2017年中国诗歌界十大新闻事件屈原《思美人》电视剧编剧梁振华颁发证书。

第二章魏晋风骨桃花源,虹云朗诵的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把人类诗意栖居的理念诠释得淋漓尽致。著名书法家柳国庆书写、于洪英策划的“桃花源善结桃花缘”赠给了来自湖南常德桃花源景区的着古装的陶渊明,一字万金征下联。“陶渊明”宣布首届中国(常德)桃花源爱情诗歌节启动。“陶渊明”以诗歌的名义诚邀天下游客。

第三章唐诗宋词共芬芳,北京青年朗诵家的翘楚吉雅瑞德把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演绎得唯美浪漫,令人神往。浙江仙居神仙居景区董事长陈子干先生登台给“李白”颁发了“荣誉山民证书”,请“李白”为景区代言。李白以一句英语:“welcome  to  xianju”把大家逗乐了。据悉,浙江仙居地处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文化区。该县提出了诗意仙居的理念,以诗歌推动旅游,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苏轼的《蝶恋花▪春景》在著名朗诵家于晓鹏一咏三叹的朗诵声中花开蝶飞春意浪漫。接着,书画界代表著名书法家孟云飞、翟俊峰、陈集伦向第四届中国诗歌春晚捐献了书画,中国诗歌春晚首任形象大使代表组委会接受捐赠。

第四章文化自信铸脊梁,把整台晚会推向高潮。北京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田歌朗诵浙江南湖文联副主席、著名诗人晓弦的佳作《南湖红船》。浙江南湖代表晓弦和遵义绥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梅分别捐赠红船模型和遵义会址模型,双方相约将开启红色诗歌之旅。据悉,中国诗歌春晚浙江南湖会场,将在元宵节举办。

解放军报文艺部副主任、著名军旅诗人丁增义创作的《纪念建军90周年诗歌九首》被执行导演远方书写的十米书法长卷,透出昂扬的军魂。

第五章诗履印处梦飞扬,以诗歌结缘旅游,讴歌祖国的大好河山。朗诵家姬国胜朗诵的著名诗人梅尔创作的《双河溶洞》,把观众的目光固化成遵义绥阳县双河溶洞亿万年的等待。中国诗歌之乡遵义绥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梅致辞盛邀大家畅游十二背后景区。  

作为张家界主管旅游的副市长,欧阳斌的《一封来自张家界的诗意请柬》被著名朗诵家刘纪宏演绎得如梦似幻。欧阳斌的原作和青年翻译家王月英文译作印在请柬上送抵中国诗歌春晚现场,延揽天下诗客。据悉,这是中国诗歌春晚推出的第一首双语诗歌。张家界风景奇秀,诗意横生。张家界首届国际旅游诗歌节被中国诗歌春晚组委会评为2017年度全国十大诗歌节。现场中国诗歌春晚顾问、作家网总编冰峰为张家界文联主席刘晓平颁奖。

第六章爱与乡愁共苍茫。来自山西黄河岸边的赵旭、赵阳、高子宸、张馨予一家四口现场朗诵诗人堆雪的佳作《黄河》。本届中国诗歌春晚最小的演员8岁张馨予以童谣领唱。朗诵到动情处,赵旭骤然跪拜黄河,震动全场。2018第四届中国诗歌春晚征文一等奖获得者、诗人隋源声情并茂朗诵自己的获奖作品《丝路放歌》。

中国诗歌春晚顾问、著名诗人余光中曾三次为中国诗歌春晚题词。不久前,余光中仙逝。刘涛郝娟、吉雅瑞德等领诵余光中的代表作《乡愁》,台下全体观众千人深情合诵,催人泪下,感人肺腑,成为晚会的“泪点”。

作为一项公益性文化活动,中国诗歌春晚特别关注弱势群体,特意邀请由盲人组成的北京光明之声朗诵团合诵索青的诗歌《我是你的眼》,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尾声万紫千红总是春,著名朗诵家雨音、宋重东朗诵刚刚去世的柳忠秧的《岭南歌》节选,为改革开放的岭南呐喊。柳忠秧的妻女亲临现场。

作为压轴节目,历时近半年,全球百名诗人、朗诵家联袂打造的百行长诗《中国,我们重扬你自信的诗帆》,喊出文化自信的汉唐雄风。于爱平、兰姆胡杨、张敏霞、杜桥等和从澳洲特意赶回来的著名语言艺术家吕忠堂的领诵,数十人合诵一起把晚会推向高潮。

自古诗酒不分家。中国诗歌春晚指定用酒中国诗酒总裁屈士雯,唐诗重镇陕西西凤酒营销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伟俊、嫘祖故里丝绸原点河南西平豫坡老基酒、歌舞之源商丘宁陵张弓酒业等代表登场拜年,希望天下诗人纵饮中国历史,增强文化自信,喷薄出诗意的虹霓。

2月4日,是农历立春,是草木萌发的日子。春雷一声,万紫千红。各地会场以及丝绸之路沿线的代表陕西张骞故里代表李志军带来黑米茶种子、王芳闻带来通过丝路传过来的石榴、商丘于爱平、开封郭宝光代表带来黄河故道泡桐种子、南京金辰带来一株盛开的梅花登台拜年。嫘祖文化研究会顾问王梅军专门从嫘祖故里带来花瓶和诗土收集各地的花种,将花种在嫘祖故里。鹤壁、汨罗代表将其种在中国诗河淇河、汨罗江。这项诗的行为艺术旨在彰显诗歌自信。

中国诗歌春晚各地会场负责人何孟梅、吴海龙、李静等登台给大家集体拜年。作为智能机器人领军企业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特使”——智能机器人“旺旺”凳上舞台拜年,引爆全场。

沈阳、汨罗、鹤壁、常德桃花源、张家界、仙居等地方政府、景区、传媒机构组团参加本届诗歌盛会。美洲洛杉矶会场冰轮、欧洲会场池莲子在维也纳、澳洲会场安娟英通过视频进行诗意互动。

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黄凤显、姚小鸥、林家骊等通过不同形式对晚会祝贺。著名诗人陆健、洪烛、北塔、冰峰、高旭旺、周瑟瑟、祝雪侠、若离等近千名诗人、诗歌爱好者、朗诵爱好者出席晚会。

本届中国诗歌春晚由屈金星、远方、吉雅瑞德、杜桥等组成导演团队。总策划,总导演屈金星介绍说,我们秉承的理念是人民的春晚,诗意的生活,以诗歌彰显文化自信。执行导演远方说,整台晚会紧紧围绕创新,以各种艺术形式表现诗歌。

  “诗意中国,行吟天下”大型诗歌文化工程以及中国端午诗会启动。据悉,春节后中国诗歌春晚组委会将启动诗经、楚辞、唐诗、宋词游学之旅。

晚会开始之前, 举办了“诗意中国,行吟天下”记者招待会。总策划屈金星、著名诗人梅尔主持招待会。沈阳市档案局长、沈阳日报报业集团原总编辑、中国首部大型叙事抒情城市诗剧《中国梦.沈阳颂》主创之一张春风、汨罗屈原纪念馆馆长罗浩波、商丘宁陵县长马同和、遵义绥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梅、张家界文联主席刘晓平、常德桃花源景区副主任覃斌、鹤壁文联主席李建东等诗歌、旅游界代表纵论诗歌和旅游。

据悉,本届中国诗歌春晚在浙江南湖、贵州遵义设立两个会场,以红色诗歌唱响主旋律。在北京、开封、西安、洛阳、南京、杭州、沈阳、郑州、商丘等九个古都设立会场,以优秀的诗词和新诗彰显文化自信。在沿海城市深圳、青岛、秦皇岛、佛山等设立会场以诗歌讴歌改革开放40年。在国外美洲、欧洲、澳洲设立会场以诗歌促进文化交流,推动中国文化输出,拓展中国文化的国际版图。中国诗歌春晚还在贵州十二背后、重庆、四川成都、天津、陕西咸阳、山西太原、青海西宁、湖南常德、河南鹤壁、辽宁锦州、江西南昌、吉林长春等地设立近40个会场。春节前夕,全球各地会场次第开幕,精彩连连。

中国诗歌春晚由屈原后裔屈金星2015年首倡发起,国家一级学会中国屈原学会、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北京泛舟横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全球华语圈一百多家诗歌、文学、传媒组织联办。洛夫、席慕容、曾凡华、赵敏俐、吴思敬、孙晓娅、黄亚洲、洪烛、北塔、冰峰等担纲顾问。瞿弦和、张筠英、虹云、刘纪宏、吕忠堂、吉雅瑞德等著名朗诵家登台演出。新华网直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众多主流媒体报道。国际传媒也对中国诗歌春晚表示极大的关注,已经成为海内外颇具影响力的著名诗歌文化品牌。

来源:2018第四届中国诗歌春晚宣传中心

供稿:北京城市未来文化艺术中心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