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 阅读臧棣入门:2018迎春诗会

作者:慧君   2018年02月01日 09:32   初岸文学    1108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201092456


他  

三十五年持续突破

深入感觉、思维与语言的丛林、沟回

孤身行进在诗歌的无人区


今天

我们请他驻足

一个小小而盛大的迎接


微信图片_20180201092614


臧棣,1964年生于北京。1983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97年获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学位。现任教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研究员。代表性诗集有《燕园纪事》《宇宙是扁的》《空城计》《未名湖》《慧根丛书》《小挽歌丛书》《骑手和豆浆》《必要的天使》《就地神游》《最简单的人类动作入门》等。


曾获《南方文坛》杂志“2005年度批评家奖”,“中国当代十大杰出青年诗人”(2005),“1979-2005中国十大先锋诗人”(2006),“中国十大新锐诗歌批评家”(2007)。《星星》2015年度诗歌奖。扬子江诗学奖(2017)。2015年5月出席德国柏林诗歌节。2015年11月出席墨西哥国际诗歌节。2016年出席德国不莱梅诗歌节。2017年5月出席荷兰鹿特丹国际诗歌节。2017年10月出席美国普林斯顿诗歌节。


只要是中国当代诗歌的爱好者,对诗人臧棣的名字都不陌生。他是“诗人中的诗人”,也是国内最优秀的诗歌批评家之一,他的诗歌创作是当代汉语写作最重要的收获之一。


他是“90年代诗歌”的倡导者,在纷繁芜杂的当代汉语诗歌生态系统中,他凭借精致、稳健、成熟、智性而深邃的诗歌作品,和善用修辞、叙事、戏剧化、讽喻等高超的诗歌技艺,有效地超越了当代诗歌中普遍存在的仰仗才气的青春期写作,为当代诗歌建立起了一种全新的自我意识。


在进入21世纪之后,诗人更是创作了“协会”“丛书”与“入门”等系列诗,用深奥精湛的诗歌语言来研究一个时代的生存状况,充满了“对事物和生存本身的同情”,其规模之庞大与主题之复杂,使之鲜明地区别于当下其他诗人的作品,为当代诗歌注入了蓬勃的活力与可能。


当代中国诗人肖像 马莉绘

当代中国诗人肖像 马莉绘


2017年,臧棣出版了新诗集《最简单的人类动作入门》与诗论集《诗道鳟燕》。


微信图片_20180201092625


门,是隔开两个世界的屏障,也是打开并进入另一个世界的通道。


入门,就是进入,是一个初学者寻找到的道路和方向的初始,朝向着更深邃的远方。


在《诗歌和进入——有关“入门诗”系列的写作动机》一文中,臧棣曾说:

 

“世界是需要进入的,得道必须经由自我的省察,并信赖修辞的作为。这或许是中国思想最富有诗意的地方,也是它最能经得起时间磨损的地方。这和西方思想有很大的差异。对西方思想而言,最根深蒂固的信念是,世界始终是敞开的。按海德格尔的设想,假如没有人类自身的愚蠢作祟,没有历史之恶的遮蔽,世界原本是澄明的,始终充满本源性的机遇。意识到这样的分别,大约是我近年来从事“入门诗”系列写作的内在动因。”

 

“大多数时间,大多数场合,我们都处于事物的外面。我们不仅很难有机缘走进万物的角度,而且事实上,也很少有时间走进自己的内心。我们以为我们懂得很多,但书写这些“入门诗”,让我强烈地感触到,我们其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苏格拉底的鞭策:我们事实上已很无知。”

 

“新的认知假如还能开启的话,新的世界面貌注定只能基于我们坦然于自己的无知,并愧疚于我们尚在门外的处境。这样,通过书写入门系列诗,我或许可以留下一个事实:诗的本意即我们随时都可以换一个角度重新去接触这个世界,并与万物相处于生命的欣悦之中。”

 

2018年新年伊始,等寒冰消融,天气变暖,很快春天就要到来。

 

让我们跟随诗人臧棣,一起来读一读、谈一谈他的诗,让诗人借给我们一束凝视世界的全新的目光,尝试去重新发现这个充满诗意的世界,既走入自己的内心,也走入那个万物栖居、有灵且美的世界。

 

致敬臧棣:2018迎春诗会入门

——臧棣诗歌朗读+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180201092630


地点小众书坊 北京东城区后圆恩寺胡同甲1号四合院内

时间2018年2月3日14:00—16:00

参与方式活动免费

谈诗嘉宾:

西渡,诗人、诗歌批评家。著有诗集《雪景中的柏拉图》《草之家》《连心锁》《鸟语林》,诗论集《守望与倾听》《灵魂的未来》,诗歌批评专著《壮烈风景——骆一禾论、骆一禾海子比较论》。

张桃洲,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诗歌研究与评论、中国现代文学及思想文化研究。

敬文东,作家,现执教于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术著作有《指引与注视》《流氓世界的诞生》《被委以重任的方言》《写在学术边上》,另有小说集《网上别墅》。

清平,诗人。1996年获刘丽安诗歌奖。2007年出版第一本诗集《一类人》,2013年出版第二本诗集《我写我不写》。2011年中文主编由美国铜峡谷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诗歌选集《推开窗(Push Open the Window)》。

雷格,诗人,出版作品有诗集《必由之路》(1993)、随笔集《此何人哉》(2002)等,有作品收入《后朦胧诗选》《北大诗选》等选集。出版译著有《宠儿》《爵士乐》《我的探险生涯》《似非而是》《上海往事》《追寻圆仁的足迹》等。

姜涛,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出版译著《现实主义的限制——革命时代的中国小说》(江苏人民出版社,2001年),编著《北大文学讲堂》(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年)、《外国诗歌散文欣赏》(高中语文选修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年)等。

朗读嘉宾:

于慈江,诗人、译者、诗评人、文学评论家、资深审读审译专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美国雷鸟(Thunderbird)国际管理学院MBA,中国社科院财贸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北师大文学院文学博士。现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人文教育研究院院长暨人文教育首席专家。

翁童,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暨心理学系。酋长朗诵部落创始人,北京大学校友诗歌与朗读协会理事、副会长。用声音诠释文字,对声音艺术的探索与践行者。

苏丰雷,1984年生于安徽青阳,原名苏琦。2014年与友人共同发起“北京青年诗会”。2015年于上苑艺术馆驻馆写作。著有诗集《深夜的回信》。现生活于北京。

王家铭,青年诗人、青年评论家。有作品和译作发表于《诗刊》《诗林》《诗江南》《西部》《上海文化》《第一财经日报》、“澎湃新闻”等刊物、媒体,并被选入《珞珈诗派》、《诗歌精粹》等多种诗歌选本。现就职于中国诗歌网。

徐宇,北京大学在读研究生,北大朗诵艺术协会会员。曾获得北京高校中华经典诵读吟唱比赛二等奖。


欢迎各位朋友前来倾听,您唯一要做的就是,帮助好听的声音抓紧美妙的时间……


微信图片_20180201092639

长按识别二维码报名参加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