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力量——评曹宇翔诗集《向岁月致意》

作者:刘笑伟   2017年08月30日 10:57  文艺报    1446    收藏


今年是新诗诞生百年,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在这样的年份里,军旅诗人是应该给予极大关注的。不久前,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武警部队诗人曹宇翔的诗集《向岁月致意》,读后感触颇多。首先,曹宇翔的诗作展现出了军旅诗的正大气象。他的诗作,主题非常鲜明和集中: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对军队和事业的忠诚,以及对美德和善良的讴歌。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我们就从曹宇翔的一系列诗作中,读到了一位优秀诗人对于军旅诗题材的耕耘与开拓。从他的名篇《祖国之秋》等诗作中,我们可以触摸到诗人对祖国怀有的深厚情感:“谁能不爱自己的祖国呢?/祖国,当你轻轻说出这个词/等于说出你的命运、亲人、家乡”。故乡,也是曹宇翔钟情的创作题材,在对故乡的深情回忆中,他完成了对劳动的赞美:“劳动变成大地美景/果实闪光,压手/在丰收之舞节拍里,翻卷/坚实,落地生响”(《一夜好风》)。他抒写了对亲情的怀念:“我的逝去的老祖母,我的命/原野上,我蒲公英的童年/一阵风把我吹向远方”(《雁群飞过都市夜空》)。对祖国大好河山的吟咏,在他的创作中也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诸如《伊犁河边》《拉萨谣曲》《金鞭溪小记》等,在这些诗作中,他以军人的视角、男人的襟抱,挖掘出了隐藏在景致背后的家国情怀。在《盲艺人》《在物质时代歌唱友情》等诗篇中,他执著地“守着许多故事”,把“宝石般的美德,向着村庄一遍遍歌唱”。可以说,在新诗百年的创作中,正因为有了军旅诗的正大气象,才使中国诗坛有了一道温暖而坚毅的风景。

自然与温暖,是曹宇翔诗作的又一大特色。他的语言,初读朴实无华,细品则如酒般香醇。他从不故意雕琢,而是让诗句如春风化雨般自然生长,“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琢”。他的诗,常给人营造出一种温暖的画面,在普通的意象中捕捉到不平凡的诗意。在诗作《珠穆朗玛高峰》中,诗人写道:“鸟说:我们上班了,在空中劳动/祝福人类,我们献上最好听的歌/没有我们,人间该多寂寞/别把树木砍尽/那里有我们的巢,我们大地上的爱情。”

其实,阅读曹宇翔的诗作,给人最大的启迪就是:温暖是有力量的。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一方面应该反映出对生命的尊重,对理想道德的追求,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另一方面,则要充分体现艺术品质,在真和善相统一的基础上,给人以精神上的愉悦。曹宇翔的诗作,呈现出了善与美相统一的特色。他的诗,意象是鲜明的,情感是真挚的,词汇是温暖的,既庄严大气,又优美明亮。在当前的诗歌创作中,存在的一些与真善美相背离的现象,有的主题灰暗,有的格调不高,甚至有的以恶为美,以丑为美,造成“口语化”泛滥,“下半身”盛行,一些诗作喃喃自语、不知所云,这与诗歌创作的正大气象,与文艺的追求崇高是相悖而驰的。曹宇翔的《向岁月致意》,是一本给人心灵以温暖的作品,打开这本厚重的诗作,我们可以感受到这部作品所蕴含的筋骨、道德和温暖。相信这部铭刻着诗人心灵温度的诗作,一定会受到读者的喜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这就是军旅诗的一个方向,也是中国新诗的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