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马丽副教授的写作教学喜结硕果

作者:   2017年06月09日 09:25  中国诗歌网    1916    收藏

图片1


日前,由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马丽副教授负责的写作课,喜结硕果。

现代社会对人们写作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但目前大学生汉语写作能力普遍低下,汉语表达能力退化,创新意识和能力不足,不利于大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严重降低了大学生走上社会后的核心竞争力。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写作的重要性,从而发挥其主体作用,使其积极主动地积累写作材料,学会恰当的写作方法,对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大学写作教师就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将大学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充分调动学生的写作热情,想方设法提高其写作水平。

由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马丽副教授负责的写作课,在学校、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大学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的方法,创意性地开展了“作家走进校园”公益系列活动。将著名作家、教授、艺术家引进校园,将其丰富的写作经验、独特的艺术感悟、深刻的理论素养、献身事业的宝贵精神、难能可贵的成功秘诀,言传身教,倾囊而出,现身说法,传经送宝,荡涤灵魂,激奋人心!对学生一生的写作与人生之路,课堂学习与社会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和重要的指导意义!这是写作学与成功学的交织!是艺术学与写作学的交汇,是文学与人学的结合!是小课堂与大课堂的融合!点燃了学生对学习与生活的激情!点燃了青年一代对梦想的追求与成功的渴望!

“作家走进校园”公益讲座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受到全国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5月16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进行了报道,5月17日《作家网》也进行了报道。报道后,全国各地的作家、教师纷纷打来电话,想加入到这一活动当中,为大学生讲写作,讲艺术,讲人生。贡献智慧,奉献爱心。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作家走进校园”公益讲座系列活动,将成为全国高校的一个优秀品牌。

课程将写作学与成功学相结合。将成功人士引进课堂,让名人与学生面对面,将课程与成功学相结合,将名人的人生将人生经历与写作经历和学生交流,对学生是很好的励志教育,激发了学生的斗志和刻苦学习和成功的热情。是很好的德育教育。

课程将书画与写作学相结合。学写作,首先要博学,艺术相通,才能触类旁通。将书画艺术家引进课堂,让学生领悟博学之重要,增强传统文化修养与审美感悟,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与写作能力。



课程邀请到的第一位作家倪振良教授,系香港《大公报》副总编、《文汇报》总编。他是一位德高望众的、在全国非常著名的从事教育、文学、新闻工作50余载的作家、学者。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重返课堂,传经送宝。引经据典,教诲有方。报效祖国,奉献社会。

倪教授言传身教,结合自身丰富而宝贵的写作体会、经验,为同学们讲了《小说写作》、《报告文学写作》、《传记文学写作》,使同学们更深刻地领悟了这几种文体写作的特点、方法与技巧,极大地鼓舞和激发了同学们的写作热情。写作是终其一生的事业。写好文章,是工作之必需,也是成功之基石。

倪振良教授,笔名泥土。上海人。中共党员。197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历任国务院科教组、教育部及国家教委《人民教育》编审、主任,编辑部副主任、主任,司法部法学会《民主与法制》社副总编辑、编审。《当代英才》丛书编辑部总编辑。香港《大公报》副总编、《文汇报》总编。1972年开始发表作品。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新桥》、长篇传记文学《命运交响曲——赵丹传》、《落入满天霞——白杨传》、《赵丹与江青》、中篇小说《旋转的爱》、长篇报告文学《今日东欧漫行》等20多本专著,500万字。尤其《深圳传奇》一书,更为“传奇”。

《深圳传奇》是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务院特区办、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作家协会等领导集体策划、由文化部文化艺术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中国经济特区开发区纪实丛书》中的重要一部,《深圳传奇》以众多高层领导人及创建深圳经济特区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素材,揭开深圳的崛起之谜,如创办特区高层内幕,小平同志究竟在何时、何地、向何人作“就叫特区”的指示的。深圳180亿元投资的由来,垦荒牛的沉浮、李灏的深层次改革、厉有为的再创深圳新优势等,本书都作了详尽的披露。

尚在写作之中的《深圳传奇》,在深圳举办的文稿竞价会上以88万元成交,不仅震动了中国的作家们,也惊动了国家领导人。竞价会结束之后,社会反响强烈,倪振良果断大规模加大《深圳传奇》的力度,将原定的26万字加大到50万字左右,并增加了原定写作计划没有的内容。

为了使《深圳传奇》做到真实严谨,江泽民同志从百忙中拨冗反复审阅了有关章节,亲自修改了第六章、第七章中的十余处内容,所修改的地方,既涉及到历史史实,也涉及到某些具体细节的具体提法。同时,江泽民同志还作了上千字的书面批示。不仅如此,原国家主席杨尚昆同志为本书题写了书名;谷牧同志为了切磋研究对《深圳传奇》的修改意见,专门召集了座谈会,并为本书作了“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的题词。 

1994年12月,时任深圳海天出版社社长的许宗衡(现深圳市长)经过多方努力,终于争取到将《深圳传奇》拿到海天出版社出版发行。《深圳传奇》的出版,果然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并一举获得了国家级图书奖。

岗位常变,痴心不改;愿作泥土,承受重负。孕育泥土,温暖人们,激荡尘世。



邀请到的第二位作家谭五昌,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硕士导师,著名诗歌评论家,北京大学文学博士。现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汉语诗歌协会秘书长。兼任贵州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多所高校客座教授。已出版诗歌类编著及诗学专著二十余种。任徐志摩诗歌奖、闻一多诗歌奖、海子诗歌奖、昌耀诗歌奖等国内重要诗歌奖项的评委及负责人。应邀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鲁迅文学院、中国现代文学馆、四川大学、湖南大学、贵州大学等国内四五十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做过中国当代诗歌与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专题演讲。在《文艺报》、《南方文坛》、《当代文坛》、《大家》、《北京文学》、《山花》、《诗探索》等国内刊物上发表文学评论数十篇。编著有《中国新诗300首》、《中国新诗白皮书(1999-2002)》、《海子诗作精品赏析》、《词语的盛宴——20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诗人作品精选》(合编)、《百年中国儿童诗选》(合编、《2002年大学生最佳诗歌》、《谭五昌的诗》等十余种。其诗学专著《秩序的生长——后朦胧诗文化诗学研究》(合著)被列为“第五代学人丛书”,由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曾被重庆《国际汉语诗坛》评为“2003年度国际最佳评论家”(华语地区),2012年12月1日最新编著的《见证莫言-莫言获诺奖现在进行时》出版。

他主讲的题目是:《全球视域下的当代诗歌问题》。谭教授精辟地分析了全球视域下当代诗歌发展中的几个问题。切中肯綮、发人深省,充满哲学的思辩与诗意的灵秀!诗歌使大家心灵相契,心心相通!让我们保有一颗赤子之心,让我们与诗歌同行,和春天有个约会,和诗歌有个约会,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之上!



邀请到的第三位作家盛华厚,1982出生于山东夏津县。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水墨人物专业。京东国学教育基地常务院长,北京巴蜀书画艺术院副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国际汉语诗歌协会常务理事,北京诗社副秘书长。曾获北大未名诗歌奖,中国青年诗人新锐奖等,著有诗集《默读》,诗画集《拉萨女神》(琼吉诗 盛华厚画),诗文被翻译成日语、韩语等国文字发表。为太极名家祁和平入室弟子,陈式太极拳第十三代传人,全国青年组冠军。录有电视访谈节目《八零上线:盛华厚-用艺术玩穿越》等,个人事迹拍成电影《因为有你》及纪录片《青年画家盛华厚》在俄罗斯国家二台和中国央视播出。2014年被评为中国俄罗斯50名优秀青年,2016年被评为中国意大利文化交流使者。他主讲的题目是《中国现代诗歌创作与书画太极之关系》。

盛华厚教授以其深厚、丰富的诗书画太极之成功经验,精彩地讲述了诗书画太极之关系。告诉同学们人生要多体验,要博学,要通才,为同学们指明了写作之道,人生之道,成功之道。让我们的诗歌有远方,让我们的艺术有远方,让我们的人生有远方!

郭大侠,一个前去听课的诗人在《感悟诗性——于中央财经大学聆听诗人盛华厚讲座有感》中发出这样的感慨:

诗性是一种天命,融入血液,浇筑个性,诗性人生注定激情澎湃精彩纷呈。

诗性是一种意境,万物在胸,诸法融通。诗性天地自有神旨相合妙处横生。

诗性是一种修行,荜路蓝缕,负痛启程,诗性行走须凭几分霸气几分虔诚。

诗性是一种狂想,高耸入云,以成绝唱。诗性念头唯其纵横穿越乃至空灵。

讲座更激发了同学们写作,画画,练习书法的热情。诗书画——文化与传媒学院学生应该具备的人文修养与情怀!

文化与传媒学院马丽副教授的写作课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赞誉和好评。

马丽,笔名马牛羊。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美国肯尼索大学访问学者,美国东西方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写作学会常务理事,深圳市场协会常务理事。

创作并研究诗歌、散文、书画。在香港《大公报》、《诗刊》等报刊、杂志发表诗歌、散文、书画作品100多篇。绘画300多幅,在大学做过画展。

诗学专著《诗文探微》,2005年出版。北京师范大学著名教授、博导王富仁,中国人民大学著名教授、博导程光炜,为其作序,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研究具有“前沿性”。在《中国文化研究》、《中国文学研究》、《南开大学学报》、《中央财经大学学报》、《诗刊》、《写作》、《理论与创作》等杂志发表诗文论文百篇。主编书籍10余部。

多次被《诗刊》邀请参加“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到全国各地指导写作,其“文字写生法”、“通感培养法”、“比喻创新法”、“新鲜题目法”,对于培养学生的写作具有很强的实效性、生动性、有趣性。其言传身教,会让学生深爱写作,让写作成为每天的习惯和必须。

作品被收入大学写作教材,多次被收入《中国诗歌排行榜》,诗文绘画作品多次获奖。多次担任全国诗文大赛评委。

主编《童诗园》,以培养儿童的真、善、美、爱、趣、乐的儿童诗乐园。已制作200多期,深受全国家长和儿童的喜爱。精选国内外精美诗歌,配乐、配画、诗朗诵,为孩子的语言能力、想象能力、形象思维能力、通感能力的培养插上了翅膀,为圆中国的文化强国之梦,求真务实,献策献力。

马丽诗画集《妈妈读给孩子的诗》将由中国少儿出版社出版。《马丽儿童诗集》、《马丽散文集》、《马丽感觉画集》、《马丽诗文书画研究集》、写作学专著《像作家一样写作》也将陆续出版。

2017年下半年,马丽(马牛羊)画展,将由深受国人喜爱的著名画家——“老树画画”的老树——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艺术系主任、教授刘树勇,精心策划、精心挑选,在中央财经大学艺术空间展出几百幅。

马丽老师也独创了很多写作方法。

如“文字写生法”。绘画要写生,到大自然中去观察、感受、绘画。写作也需要到大自然中去观察、去感受、去揣摩、现场写作。避免了传统的写作方法,“闭门造车”,老师布置一个题目,凭空去写,绞尽脑汁,无中生有,无趣无味。经过几年的课堂教学实践,效果很好。她将实物带到课堂,让学生观察、写作。几朵不同形状、不同色彩的花,几片奇特的叶子,或者她喜欢的衣服等等,与学生一起鉴赏、一起写作、一起点评。带学生观察校园的春夏秋冬,风霜雨雪。在雨中感受雨,在雪中感受雪。学生写得不亦乐乎。

如“通感培养法”。写作最重要的不是语言,而是感觉。当有了独特的感觉后,才会产生语言。所以她利用各种方法培养他们的感觉能力。视觉、嗅觉、听觉、触觉、味觉等。当每一个感觉都很敏锐,就会形成敏锐的通感能力。这样,语言自然就会创新。写出即可。

如“比喻创新法”。培养通感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造比喻句。所以让他们大量的练习。像什么,像什么。开发他们的想象能力。文学作品之美,正是因为修辞之故。

如“新鲜题目法”。出一些新鲜的题目可以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桌上的一把勺》、《旅行出发的行囊》、《假期前的课堂》、《长发之美》、《旗袍之美》、《坐在自行车后座的女孩》、《你在哪里》等等,结合大学生的学习与生活,触景生情,一切令人产生好奇的东西,都可拿来写作。激发了同学们对写作的极大热情。

“作家走进校园”公益活动,风生水起,如火如荼。这是写作学与成功学的交织!是艺术学与写作学的交汇!是文学与人学的结合!是小课堂与大课堂的融合!点燃了学生对学习与生活的激情!点燃了青年一代对梦想的追求与成功的渴望!对学生一生的写作与人生之路,课堂学习与社会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和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的《写作学》课程一定会成为全国的优秀写作品牌!对全国高校以及中小学的写作教育产生良好的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