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执手 草木情(散文诗)

作者: 2016年08月24日19:51 浏览:28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初执手,我方舞勺之年,你早已四海名扬,你的博大、精深,明亮了我的眼。

你有着儒家的风范,凡事讲究“和之道”;但也有着鲜明的性格,比如:“寒、热、温、冷。”
你把“酸、甘、苦、辛、咸”调和成或汤、或丸、或散,医治人间百病,却不能为我疗伤。

时间流转,黑夜漫长,我对你的思念,肝肠寸断。
上药养命、中药养性、下药治病,可我,什么都记不得。为你,衣带渐宽。

你变换着各种诊疗手段:“望、闻、问、切”;调制了补心丹、补肝散、补肺散,可我的病根不在药啊!
你调试着各种物理疗法:药茶、药酒、药浴、针灸、拔罐、推拿、刮痧、火疗,为我解除病痛,可我的病根不在药啊!
你试着用辩证的理论,解开我的病因,你反复在天地、日月、长消、正邪之间徘徊,却忘了,人世间,还有因男女而生的顽疾,可我的病根不在药啊!

不记得,多少个夜晚, 你用短笛吹奏出“高下、长短、疾徐”不同的声调,琴曲悠扬。
不记得,木火土金水怎样迎合着青赤黄白黑,对应着我们的忧愁、惊恐、喜庆、哭泣与疾病。
你用铁线草、兰草、熏草、萱草、灯心草为我编织着花环,上面插满了野菊花、马兰花、芍药花、玫瑰花、月季花、曼陀罗花。
你用马齿苋、芹菜、菠菜、莴苣、南瓜、苦瓜、丝瓜为我做了丰盛的晚餐
你用李、杏、梅、桃、栗、枣、梨、为我做了各色果盘。
你为我点燃了:炭火、艾火、针火、灯火
我们举着盛满了露水、明水、浆水、夏冰、梅雨水、的酒杯
喝啊!唱啊!跳啊!直到东方破晓。
你走了

我终日抱着辛弃疾的词“云母屏开,珍珠帘闭,防风吹散沉香。离情抑郁,金缕织流黄。柏影桂枝相映,从容起、弄水银塘。连翘首,掠过半夏,凉透薄荷裳,,,,,,”      试图在一首词中,找到一味药,入心,疗我顽疾。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