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对话之中国艺术的诗性原理"在时代美术馆举办

作者:新浪收藏   2016年08月18日 07:25  新浪收藏    292    收藏
艺术对话现场(左起:敬文东、夏可君、藏棣、张光昕)艺术对话现场(左起:敬文东、夏可君、藏棣、张光昕)

  2016年8月14日下午3点,艺术对话之中国艺术的诗性原理在北京时代美术馆举办,由哲学家、批评家、策展人夏可君主持,参与对话的嘉宾有:著名诗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藏棣,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敬文东,诗歌评论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张光昕。

夏可君夏可君

  对于诗性的概念,批评家夏可君做了详细的解读:“什么是诗性?不说诗意,诗意比较笼统,而诗性乃是具有诗的内在本性。1,抒情性,离开了抒情,不会有诗意,但绘画崇高的抒情与深度情感呢?这是主体的欲望与生命力的爆发,诗意是以韵律来克制,尤其是其中的韵律,主体的克制。2,烂漫天真,这个天真,乃是自然的诗意,是自然的生长性,不是主体的自我消与爆发。诗性乃是人与世界的整体共生感。3,古雅的意境,是深入自然的飞人为性,平淡天真,让自然来为。4,诗性乃是一种记忆的铭刻,只有被诗性节律塑造的民族才可摆脱命运的咒语,引领时代的呼吸!”同时,夏可君强调说:“重建艺术的诗性原理,这是中国艺术最为重要的任务!”

藏棣藏棣

  关于中国艺术的诗性,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藏棣给出了他的看法,他认为:“我们经过了百年实践之后,到今天我们再看五四时期知识分子做的诊断到底对不对?对不对这个问题很复杂,但是我觉得确实让我们想到了一个问题,刚才夏可君教授讲的话题,我们在现代性的框架里面创造出来的东西,当代诗人也好,或者是当代艺术品也好,他们的原创性,内在的艺术价值,最独立的艺术价值。比如说跟西方的艺术传统相比较的话,在这样一个对比里面,我们的特性,我们的根基、来源在哪?这确实经过了百年实践之后,我觉得今天又是一个很好的时间节点,或者是一个机遇,可以去重新反思和调整。”

  而对于中国艺术的诗性原理,藏棣也做了深刻的分析,他谈到:“中国的诗性作为一个独立的想象力,不同于西方解释世界的能力,以及它引起的这种美感,它的根源在哪?我们中国的艺术,或者是中国的观念,起源于一种秩序。对于世界的根本的感觉,可能和我们所处的东亚的位置,在古代世界里讲,由于山脉或者是荒原的阻断,大海的阻断,相对来说比较封闭的地貌,在这个地貌里容易产生那种对世界的秩序的理解。比如说老子讲的人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法’其实讲的是对世界秩序性的安排,如果谈我们的诗性传统的话,或者是诗性内涵的话,可能是对世界的根本性的感觉。可能西方认为,人的命运消耗在路上,现代文学的一个主题可能是在漂泊,不断地游离,一切都在不断深层的游离过程中。”

敬文东敬文东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敬文东谈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起步很高,但消失了一部分。另外还有职业和业余的关系,中国传统的诗性传统和文人传统联系在一起,一说文人传统就说文人化的传统,我们不进入南北中的争论,但是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抒情传统。敬文东说:“中国艺术一开始是很职业的,大家如果看汉画砖很清楚,基本上可以用批发这两个字来鉴定,他们是一种供货或者是提货的关系,后来出现山水画和人文画以后,从专业的画家开始慢慢的成为业余的画家,这是中国绘画的在职业身份的转化中很有趣的东西。我们很早职业化,但是我们也很快业余化。”

张光昕张光昕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张光昕也发表了他的看法:“当我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中国艺术的诗性原理,我一下子抓到两个词,一个是艺术,一个是诗性。大家都在谈,无论是做诗歌,还是做评论,做小说研究,做艺术评论,或者是我们专业画画,大家都是离不开这两个词。包括我们整个人文艺术领域里面,也是在这两个词的一个召唤之下,然后才开始我们的工作。”

  在此次艺术对话中,批评家夏可君呼吁:当务之急,中国当代艺术要重建诗性与艺术的内在关系,让现代的诗性渗透到个体感觉、制作方式以及可能的概念中,让当代艺术回到深厚的文人美学的广大系统中,成为一种新的总体化的诗意艺术,召唤那未来又即将到来的“自然的节庆”!让自然重新成为艺术的核心,让诗意主宰艺术,而非个体的欲望与概念!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