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哈尔滨8岁女孩写的诗

作者:静伟   2015年09月07日 07:43  生活报    565    收藏

虽然知道自己的女儿有些精灵古怪,经常会冒出些奇怪的想法,也经常会说出或写出让她这个成年人都觉得吃惊的语句,但冰城女孩陈钰的妈妈王亦杰没有想到,自己正在哈市香坊小学上三年级的8岁女儿,居然有一天会写出诗来,而且,很多诗句还那么漂亮,像模像样。而王亦杰和自己的爱人,都只是哈市的普通工人,自己虽然也热爱文艺,年轻时也会喜欢汪国真、林徽因的诗,但于诗歌也并无太深的了解,也并没有刻意地引导女儿去写诗。但一个月前的一个夜晚,她随手写下的一句话,却被女儿接了下去,成了孩子创作出的第一首诗……


妈妈的一句话竟成了女儿的一首诗

王亦杰自己也喜欢自己写点儿东西,有时候是记录女儿的成长片段,有时候仅仅是自己的片思偶得,一个月前的一天夜晚,因为爱人常年在外工作,独自在家陪伴女儿的她,无意中在日记本上写了这么一句话:“时光的留声机在那一秒钟停止”,正好被在一边玩耍的小陈钰看到了,抢过笔来,接了下去:“轻盈的脚步也只有一秒钟。当那一秒钟走过,就像有人从你身边擦(肩)而过。当那一秒钟走过,他就不会再回头……”妈妈在一旁有些惊呆了,这不就是诗吗?虽然当时的女儿还并不会分段,也还有一些错别字,但那语言,分明就是诗的语言。后来在她的启发下,小陈钰又对这首诗进行了修改,就这样,她的诗歌处女作《时光的留声机》诞生了——


在那一秒钟,时间停止。

指针不再转动。

但那轻盈的脚步

只有一秒钟。

一秒钟,有人与你擦肩而过。

一秒钟,它永远不会再回头。

一秒钟,流逝了

你的呼吸,我的心跳。

在那一秒钟

我伸手接住了灵魂的树叶。

我改变了。我成为另一个我。

我改变了。我迎接另一个我。

我改变了。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


也就是从那一天起,妈妈开始有意引导女儿写诗,前段时间哈尔滨一直下大雨,小陈钰随口就说了一句:“我们都是雨”,妈妈就启发说,“是不是还应该有一个时间啊?”小陈钰就说出了让妈妈也让后来看过这首诗的人为之惊讶的诗句:“我们都是时间的一场雨”。(《夜雨》:夜雨,静静的(地)落了下来/它滋润着大地,花草/它不顾一切的付出/直到消失/我们都是时间的一场雨)还有一次,王亦杰和女儿一起下棋,她就问女儿,能不能以《棋》为题写一首诗,没想到也就三四分钟的工夫,小陈钰就写了出来:


棋子的天空,

无边无际。

大地也看不见尽头。

人生都是一盘棋。

当你找到你的幸福时,

棋盘的花朵开了。

她的小脑瓜里充满奇思妙想


王亦杰说,在生活中,小陈钰也经常会说出一些让她惊异又忍俊不禁的话来,她也常常会把这些话记下来,“因为我觉得把这些东西串联起来,就是她的童年。”她说,还在小陈钰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次孩子在等爸爸好久没有回来,就对着一张纸在自言自语:“怪了,我画了一张饼,怎么看了半天,我怎么还饿呢?”还有一次,她领着女儿过马路,当时有些着急,一辆车擦身而过,当时还只有6岁的女儿就跟她说:“人生千万不能着急,一着急就会出错”。在听完贝多芬的《第一交响曲》后,她会在日记里写到:“他进入了人生的第一扇门,得到了从未有过的快乐,幸福的种子开始发芽”。

从小陈钰三岁的时候起,妈妈就有意引导孩子写日记,后来她发现,其实在孩子的日记中,就已经渐渐有了诗一样的语言,比如去年母亲节的时候,小陈钰就在日记中这样写到:“亲爱的妈妈:您为什么那么快地老去?还是那一条条的皱纹是时光的痕迹?”

小陈钰其实并没有读过太多人的诗,她迄今为止读过的唯一一本诗集,就是《海子的诗》,她说她最喜欢的就是那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给记者背诵了起来。当妈妈跟记者说,其实并不想让她读海子后期诗歌的时候,小陈钰忽然插嘴说,“我觉得他后期的诗,有点儿悲伤,有点儿绝望……”如果不是亲耳听到,记者真不敢相信,这话会是从一个8岁孩子的嘴里说出来的。


我的梦想是成为歌德一样的大诗人

小陈钰的读书量超多,小小的年纪就已经读了《上下五千年》、《三十六计》、《汤姆叔叔的小屋》、《格兰特船长的女儿》等大量图书,而且现在越来越喜欢看成年人看的书。而且她的记忆力也出奇的好,在小陈钰最喜欢也最崇拜的班主任、语文老师马丹的印象里,很多书只要小陈钰读过一遍,就能大段大段地复述出来。这一点,记者也在与小陈钰的交流中得到了验证,她说她现在最喜欢看的是龙应台的那本《孩子,你慢慢来》,当记者问她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时,她立刻就跟记者复述出龙应台写当安安有了弟弟,觉得自己被抛弃时的那段问话: “妈妈,我的头发不软吗?我的手,妈妈,我的手不可爱吗?……”

马丹老师还告诉记者,在班级里担当班长的小陈钰,是个发展非常全面的孩子,能歌善舞、能写会画,而且语言能力和组织能力都非常强,有时候交代她找其他老师办什么事儿,只要告诉她一遍,她就能说得点滴不差。虽然陈钰的妈妈说,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并不一定要考第一,但小陈钰却笑着且颇有些自信地说道:“可是我偏偏总是考第一呀!”

小陈钰在一首题为《梦想》的诗中这样写到:“小鸟的梦想,是飞上蓝天/云朵的梦想,是变成水滴/树苗的梦想,是变成大树/小溪的梦想,是汇入大海/阳光的梦想,是照亮世界。”当记者问她的梦想是什么的时候,她脱口而出:“我的梦想,是成为歌德一样的大诗人”,说完,露出一嘴小豁牙,羞涩地笑了。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