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调歌头.青衣江三桥揽胜

作者: 2015年07月06日21:28 浏览:83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水自牂牁入,①
逶迤几重山,
隐蒙慈姥旧地,②
不见渡江船。
仰视威风八面,③
横揽玉屏烟雨,④
瓦屋入云端。⑤
贡嘎峨嵋远,⑥
美景任你看。


连南北、
通天堑、
福人间、
三桥飞架两岸,
宝马换新鞍,
道路交通发达,
海角当天往返,
蜀道谁称难。
金凤腾飞起,
百姓乐潺潺。


(周忠斌)
本词承蒙洪雅县人大农工委胡良均先生指导词牌谱及平仄协调,万分感谢!



注:1,陆放翁有“山横瓦屋披云出,水自牂牁裂地来”诗句描写洪雅山水,“牂牁”,古指夜郎国,陆诗中代指西南山川,这里也是。2,隐蒙山前即古慈姥岩渡口,苏东坡先生有:“慈姥岩前自唤渡,青衣江上人争扶”诗句脍炙人口。3,指八面山,境内一座大山,“八面晴岚”,洪雅十景之一。4,指玉屏山,境内大山,有“人工林海”之称,“玉屏烟雨”也是洪雅十景之一。5,瓦屋山,洪雅境内名山,国家级森林公园。6,贡嘎山,在康定境内即大雪山,与峨眉山一同在洪雅平时可远眺。

【本词曾发表于中国作家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